一盏茶也

- 腦 - 洞 - 收 - 集 - 販 - 賣 - 夢 - 境 -

第一人称主攻视角 雷的勿进

是刀刀刀刀刀   现实向

攻有妻有子 雷的勿进

攻不是同婚  他是真的爱他妻子的

受因为意外失明

这是第一章 ←

这是后续 ↓

请不要吝啬你们的评论!快来找我聊天!!


    我仓皇逃出姜昀的家,坐在车里一时什么都不想干。我点了支烟咬在嘴里,没过一会儿车里就乌烟瘴气的,我稍微开了点窗透气,一边抽烟一边看向他家的窗口。从外面望进去,那扇窗黑洞洞的,像一潭死水,像一道深渊,像姜昀看我的眼神。我抽完最后一口烟,正想下车扔掉烟头,手机突然震动了一下,我掏出手机——是妻子发来的微信。

    “你在哪里?”

    手机又震了一下。

    “怎么还不回家?”

    我莫名不想让她知道我的去向,我长吐了口气,摁灭了屏幕。我把它攥在手里,下车走向路边的垃圾桶,手机微微震了下。烟头被我抛进垃圾桶,我站在垃圾桶边,低头看向手机:“爸妈和我都在等你吃饭。”

    我面无表情地锁上手机,最后看了眼那扇仍旧昏暗的窗口,它被其他明亮的不时闪过人影的窗包裹着,显得那么格格不入。

    刚才应该把所有的灯都留着的。我这么想着,钻进车里,把着方向盘踩下油门,向家驶去。

    当我开锁进门的时候,从玄关可以看到从餐厅飘来的带着火锅味的蒸汽。我听见我妈笑着说:“哎呀儿子回来啦,等你好久了,我跟老头可以等,你媳妇儿和儿子可等不了啊,就先让她吃起来啦。”

    “哎,我有时候难免回来晚,爸妈以后到了饭点就先吃吧,不用等我昂。”我赶紧换好拖鞋,脱下外套挂在玄关,去厨房洗完手,一边擦手一边坐到妻子旁边。

    妻子把已经调好的酱碟放在我的面前,捞了几个丸子放到我的碗里,然后手在桌下轻轻推了我两下,柔声说:“怎么发你消息不回呢,干什么呢大领导,让爸妈等了半小时。”

    我脸上的笑容僵了一下,随即又尽力若无其事地说:“没什么,遇到了一个老同学。”

    “老同学?”

    “高中的。”我不由自主地捏紧了碗。

    “高中哪个同学啊,我认不认识啊,成绩有你好不?”我妈一边涮着羊肉一边问。

    他们显然对这个“老同学”很感兴趣,连我爸都将视线从电视上的抗日剧转到我的身上,竖着耳朵偷听。全桌的人都看着我,眼里藏着些不易察觉的热切,我觉得嗓子有些发紧,清了清喉咙才说:“就那个小姜,毕业典礼上弹钢琴的那个。”

    “长啥样忘记了,就记得你们学校女孩子起哄的很多的哦,啧啧,弹钢琴家里应该挺有钱吧,十七八的姑娘就迷这种哦。”我隐约觉得我妈话里带着股酸劲,起哄这事我真的忘了,很多女生起哄吗?姜昀真的有我想得那么平凡吗,还是只有我觉得他平凡,他的眼睛又是怎么回事?

    “那他现在应该也是赚大钱的?”

    我妈的话打断了我的思绪,我迟疑了一会儿,还是说道:“他现在过得……不太好。”

    我妈哦了一声,然后嘀嘀咕咕地说道:“好出身有啥用,还是自己争气端着铁饭碗强……”

    我心里一紧,知道我妈下一句肯定是叮嘱我一定要好好工作好好赚钱,我和以前的每一次一样,下意识的放空大脑,所有声音一下子就离我很远了。

    不是这样的,我听到我的心这么说,你们没人见过姜昀练琴时的样子,他应该得到所有艳羡的目光和掌声,他是天生就应该站在舞台,享受聚光灯的人。

    他的优秀也是日夜苦练的汗水铺成的,他比我优秀多了,他有自己的目标,他曾经也实现了自己的目标。我不一样,我没有什么目标,我只是父母殷切希望堆砌出来的机器,我的优秀是父母逼出来的,我这近三十年的人生是我父母喜欢的样子,而不是我想活成的样子。

    我不太记得后来我在餐桌上都说了些什么,只记得我终于认清了一个事实,一个我在姜昀面前一直自卑着的事实。可是姜昀从来没有揭穿我的自卑,而是默不作声地包容着我,给我一种他也很平凡的错觉。

    那个闪耀的人在我面前敛起光芒,只是害怕灼伤那个自卑的小心翼翼的我。


    郑越一手拎着饭盒一手开门进来,屋内一如既往的黑,只有吧台昏黄的灯亮着,沙发上不见那个总是抱着膝盖的身影。他轻声喊着姜昀,把餐厅和客厅的灯全开了。郑越放下手里的饭盒,故意放重脚步往客厅走去:“小鱼,怎么又不开灯?我和你说过很多次,晚上不开灯会让人以为屋里没人,很危险的。”

    姜昀听到他这么叫自己鼻子猛的一酸,他吸了吸鼻子。不许哭了,他对自己说,半小时前痛哭过的眼泪风干在脸上,绷得双颊有点发紧。感受到脚步声离自己越来越近,他赶紧搓了搓脸颊,尽力挂上笑容才仰着头转身。

    郑越没想到姜昀缩在吧台旁,他远远就看见唱片机上有张放完的黑胶唱片,正想说今天是心情不错吗,可是看到姜昀明显哭肿的双眼就感觉心揪了一下,他在心里大骂段轶闻那个畜生,在姜昀身边蹲下来,抬起手顺着姜昀的发际线逆着揉了一把。

    “怎么了?”他低声说道,对姜昀这个从小玩到大的朋友,郑越就像对自己亲弟弟一样,这三年姜昀到底经历了什么,除了姜昀本人没有谁能比自己更清楚。

    “我帮你拿个毛巾沾点水敷一下,眼睛肿成这样都不好看了。”郑越说着站起身,却听到姜昀轻笑了一声,他张了张口没说话,他知道姜昀肯定又在唾弃自己。

    有些人遭遇了什么不幸,事后不管过了多久都不敢再提,可姜昀却偏偏越痛越要提,越不能接受越要想。这几年为了姜昀,他看了不少心理方面的书籍,但每次面对姜昀,再充实的理论知识也仍旧束手无策。

    他不再多想,而是手脚麻利地去了卫生间拧了一条温热的湿毛巾,他回到姜昀身边半跪着给他敷眼睛。

    “哥。”郑越听到姜昀喊了自己一声,像一句叹息。

    “我是不是做了你的累赘。”明明是问句,却是陈述的语气。

    郑越顿了一下,问:“为什么这样说?”

    姜昀拂开郑越的手,自己扶住毛巾,他又笑了一声,尽量用开玩笑的语气说:“你看啊,哥你过完年就三十了,还没女朋友,还没结婚,这还不是在拖累你吗?”

    郑越心里咯噔一下,感觉自己隐约猜到了什么,但从他平稳的语气察觉不出什么:“这哪是拖累我,本来我这个工作目前就不适合谈恋爱,别瞎想啊,关心弟弟怎么是拖累呢?”

    这次姜昀没有很快回答,不知等了多久,他才听到姜昀哑着声音说:“你别管我了,别管我了哥。”

    “你早晚会有自己的家庭的,我也要早点习惯起来,不是吗?”


    镜头有点晃,框住了一张张洋溢着笑容的脸,最终定格在大会堂舞台上挂着的鲜艳横幅——今天是姜昀的大学毕业典礼。

    我举着相机搜寻姜昀的身影。这里每个人都穿着黑色的学士服,但我坚信如果姜昀出现在我的视野里,我肯定第一时间在这些意气风发的背影里认出他。

    “今天是姜昀的毕业典礼,他不知道我要来,我没告诉他。我打算给他一个惊喜,我这几天一直在找房子,赶在他毕业之前终于找到了!虽然有点小,但是采光特别特别好,等会儿就接他回家!”我在镜头背后激动得几乎语无伦次,我偷瞄了眼周围,发现没有人注意到我,我小声又兴奋地宣告着属于我们二人的秘密,“我们要同居啦!”

    相机尽职尽责地记录下我白痴一样的偷笑,我举着相机在人群中穿梭,终于镜头锁定了一个身影。我站在远处偷偷地调节焦距,姜昀很快占据了整个屏幕。

    “找到你了,”我轻声说道,“冲上去给他一个拥抱吧!”

    我迈开腿刚想走过去,镜头里又出现了一个人,那人穿着衬衫西裤,抢在我前面给了姜昀一个大大的拥抱,我感觉那人抱了我的男朋友一世纪才松开,然后替他整了整衣领和帽子。

    “姜,昀,”我冷笑一声,咬牙切齿地说,“你完蛋了,你的毕业典礼不让你男朋友来,你那个好哥哥倒是永远也不会忘!”

    我一手举着相机,一手掏出手机给姜昀发消息:“看,后,面。”

    “你和你那个哥哥可真亲密。/微笑”

    镜头里姜昀示意郑越先别说话,低头看向手机,半晌挑了挑眉,脸上的笑意掩饰不住。他装作不经意回头,一眼就看到了我,我和他隔着镜头对视,他笑着对我做了个口型。

    他说:“等我。”

    姜昀和郑越不知道说了什么,郑越点点头摆了摆手,姜昀就向我奔来。

    他一把拽住我的手,我不受防备地踉跄几步,随后很快跟上他的步伐。镜头抖得什么都看不清,只能听到我们的喘息声和奔跑声。

    我迎着风问他:“你带我去哪儿?”

    我看他回过头,额前的碎发被风吹得飘起来,露出淡淡的眉毛,他冲我眨了眨眼,说:“带你私奔。”

    我们好像同时被触动了什么开关,爆发出一阵阵笑声。不知过了多久,姜昀终于停了下来。我们互相扶着对方喘气,缓了会儿我举起相机,把姜昀推到墙上,镜头怼着他的脸拍。

    “站好!”我故意粗声粗气地说。

    “诶。”相机焦距还没调,镜头正对着姜昀那双笑弯的眼睛,长睫毛投下一片阴影。

    我退开几步,一边调整焦距一边恶狠狠地说:“别嬉皮笑脸,严肃着呢!”

    我看着镜头里站的笔直却憋不住笑意的人,感觉心脏好像被什么狠狠撞了下,不然怎么能听到自己震耳欲聋的心跳。我低声唤了句:“姜昀。”

    “到!”

    “你男朋友生气了,你说怎么办?”我有点不怀好意地看着他。

    镜头里,姜昀已经憋得脸都红了,终于,他低下头捂着嘴,肩不停的抖着,“怎,怎么办呢……”

    他突然抬头看向我,眼里闪着狡黠的光,我还没反应过来,他就猛地贴上来亲了我的脸一下。他搂着我的脖子,头顺势埋在我的肩上,我听到他轻声说:“亲一下呗,你原谅我了吗?”

     相机被我们夹在中间,我恍惚地想着,可惜了,没录下来……

    我正想回答,突然耳边传来滴滴声,像是闹铃。

    我睁开眼,所有隐秘又动人的暧昧如潮水般褪去。我关了闹钟,身边的妻子还在熟睡,我动作轻柔地下床,走向窗边,攥住窗帘拉开一小条缝。

    现在是早上六点,天才蒙蒙亮。

    今天也许会下雨,我想。

评论

热度(3)